一剑凌云山海情

  在打轩辕剑伍的过程中,出现了非常极端的情绪。刚开始的时候因为3D旋转方向的问题而极为烦躁,打到中期时因为同伴加入的因素而强烈愤怒,不过好在这些负面情绪都在结局时被缓和了。不得不说一句,打游戏这么多年,大宇的游戏都打遍,除了仙剑一代之外,这个的确是最感动我的。我几乎泪凝于睫了。

  大宇最经典的两个RPG系列,仙剑和轩辕,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中文RPG游戏里独占鳌头,如同游戏界里的古龙与金庸,一个缥缈秀丽情义为重,一个恢宏内敛侠义先行。很多粉丝们多年来为哪个该坐上经典RPG的宝座争得面红耳赤,却从来没有结果。其实两个游戏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一个永远架空历史,主线围绕情字,讲究的是亲情友情爱情,推崇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神仙眷侣;另一个则正相反,永远与历史政治(或野史或古籍)息息相关,永远都是战争时期,主线围绕江湖恩义。不过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仙剑显得更为小家碧玉暖人心肺,而轩辕系列则一直与道义、民族气节、忠军爱国牵扯不清,而且又有那么深厚的历史底蕴做渲染,所以难免会让人有刻板之感。

  年中时听说这次游戏剧情是与《山海经》有关,我曾极度雀跃了一阵子,以为轩辕这次终于要走灵秀缥缈的路线――史前社会能有什么道义、爱国可言。没想到,大大的失算了。刻板、刻板,你说刻板就算了――游戏中期小JoJo已经开始在家里双手握拳、疾速暴走――打轩辕就知道它会刻板了,可是没想到居然这么刻板!打完苍之涛,我以为已经打到了刻板的极限,结果轩伍一出,我真是五体投地啊。寒死。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