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

虽然我是晓松老师的粉丝,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最近才开始看《晓说》,刚刚看到科举这集,他说科举在秋天是农业社会的人性化管理,等收完粮食再考试。然后我想起美国大选投票日定在11月也是类似这种原因,而且为啥定星期二?因为农民们从农场出来投票不易,有的农场得走一天才能到城镇,还不能剥夺人家的周末,所以周一出发,周二投票,就一直这么定下了。古时候的国家之间虽然少沟通甚至不沟通,但很多共通的政策,这事儿很有意思。

另外,大概是每个人看世界的出发点不同,落脚的观点就很不同。

晓松老师认为欧洲人和亚洲人比较关心政治,北京随便一个出租车司机都能跟你侃半天当前的国际局势,而美国人最关心的却是体育和娱乐。

我就不这么认为,无论是从美剧还是电影还是书中了解到的美国人,他们的生活,大到总统选举小到柴米油盐,从高速限速到同性恋权益,从税收占比到最低工资标准,一切的一切全都和政治挂钩、和党派挂钩、和立场挂钩。在美国,两个党派立场不同的人甚至很难成为朋友,聊天中涉及到的几乎一切都与政治有关,立场不同很容易翻脸,所以他们打招呼都是谈天气,这样不会冒犯任何人。当然,可能这也和我爱看的影视剧和书籍类型有关系吧。

我反而认为我大天朝才是真正的政治真空区,坚定的保守派也可以云淡风轻地和另一个认为政府今天就该被推翻的激进派做朋友,一做还做很多年,因为,咱们可以谈天谈地谈星谈月谈情谈爱谈一切,但就是不谈政治,因为政治并没有和一切挂钩,因为政治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更因为禁言禁得久了大家都习惯了集体失语。和一个人做了N年朋友都可以不知道他的政治立场,你看,我认识我舅伯三十年了,最近才知道他是坚定的左派,这在美国是很难想像的吧。

晓松老师说的那些,大概不是指我们这一辈的人了,再一个可能就是,晓松老师接触的都是艺术家的圈子,那个圈子里的人大概比较爱谈政治。我个人觉得,当代中国的年轻人对政治是很不敏感的,这和教育有关,国家根本不希望人们对此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