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一下今年的学院风。

  貌似这一篇再不发都快成马后炮了。都是该死的淘宝给闹的……天天扑进去就出不来。

  噢,标题党细胞作祟。偶今天可不是要说fashion捏,而是在说academy award,也就是奥斯卡捏。因为实在没有时间看全部的电影,就把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给看了,今天不谈其他的只说最佳影片。

  今年的第82届奥斯卡发疯一样的把最佳影片提名从五部扩充成了十部,在我看来,这对于本来就佳片甚少的2009年来说还真是难以承受得一塌糊涂,像注水猪肉一样让人恶心,这是学院今年最大的悲哀啊。09年就算只提名五部都有点勉强,再多弄五部简直就是恶梦啊恶梦恶梦啊恶梦。有些片子摆明连陪跑都够不上格,最多只能当个炮灰,拿出来只会拖低本来总体水平就不强的最佳影片平均分。真是太杯具袅……

  杯具中的小杯具是,《飞屋环游记》上了,那这么说《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和《鬼妈妈》应该也能上吧?而杯具中的大杯具是,《成事在人》居然直接榜上无名啊榜上无名,凭什么《弱点》都能上《成事在人》反而上不了,这是什么道理?TMD,搞得我一度怀疑学院讨厌它的导演clint eastwood——BTW我也讨厌这个老头子,因为今年他抢了我家小强的风头成了全美最受欢迎的电影明星,害我家小强只能屈居第二,你他娘……咳咳,偏题了,快拉回来。其实是在说笑啦,这个老头子我是蛮喜欢的,而且像eastwood这样的童鞋,奥斯卡不喜欢他喜欢谁啊,又唱又演还导。虾米,你不认识他。没有关系,他就是糟老头子一个,看他演戏你可以看《廊桥遗梦》,看他拍戏你可以看《百万宝贝》和《老无所依》,他曾经让小众电影多么风光无限啊(小JoJo45度仰角望天感怀ing)。照理说提名十部的话《成事在人》是怎么也不应该掉的嘛,我只好说,学院今年绝对是头壳坏掉……如果像往年一样只提名五部,那么按学院的一贯喜好来说,最佳影片的提名应该是:《拆弹部队》《阿凡达》《无耻混蛋》《在云端》和《珍爱》,这样才比较合理吧。总而言之这个扩充提名的做法,除了表明一下支持和宣传独立电影的态度之外简直垃圾得一无是处。至于所有杯具中最为杯具的是,休·杰克曼童鞋不主持今年的颁奖礼了……我只能以头抢地呼啸一声:杯具啊!81届的热闹盛况一去不复返袅……

  在此小JoJo必须点名分析一下10个最佳影片提名里的炮灰们和陪跑们,以及原因。一般来说呢,看谁是炮灰有个最方便的办法,只要遵循这个规律,就算你没有看过这些电影也可以分析出来。首先我们要看哪些没有得最佳导演提名,没有的就是连陪跑都谈不上的炮灰,因为根据奥斯卡的多年惯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最终会花落同家。再其次,如果有最佳导演,但是没有最佳剪辑,基本上就可以确定陪跑了。如果你连这都不想分析,没关系了,去看金球奖的结果吧,大奖都是八九不离十的,因为金球奖就是tm奥斯卡的大彩排。

  虾米,你以为这篇就这么一点点字数么?且,太小看小JoJo的激情了吧~~好了,先说下最佳影片的完全名单: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无耻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在云端(Up in the Air)
阿凡达(Avatar)
第九区(District 9)
飞屋环游记(Up)
弱点(The Blind Side)
严肃的男人(A Serious Man)
珍爱(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成长教育(An Education)

  首先,《飞屋》是纯炮灰。虽然我看到第3分钟已经哭得一塌糊涂(小JoJo的哭点一向是巨低无比),但是总得来说它在皮克斯的动画长片里算结构比较松散的,头尾有力中部疲软,在我心里比不上finding nemo和cars啦,更不用提wall-e了;虽然它有5项提名,但是摆明所有其他提名都是为那个最佳动画长片做铺垫,最终也就是那个奖了,don’t even think about别的奖,更别提最佳影片了,绝对no way的。

  再来是只有两个提名的《弱点》,小JoJo认为这部被提名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sandra bullock的最佳女主角打点基础——言下之意,虽然要恭喜梅姐第16次获得提名,但今年的最佳女主角我看好傻大姐捏——简而言之,在最佳电影提名里《弱点》就是完全的炮灰。

  接着是《成长教育》《严肃的男人》(这两个虽然是我个人的头心好,但在这篇文章里基本被我忽略了)和《珍爱》,不是说小众电影得不了最佳影片,不然你看看80届的《老无所依》,但人家那是登峰造极之作捏,咳,小JoJo这句话可没什么言下之意……其实这几部都不错捏,尤其是《珍爱》,但是在今年“强片”的狂轰和民意的强奸之下只好沦为陪跑。好在如无意外,最佳女配角这块牌已经被《珍爱》收入囊中,不至于被轰得太惨烈就是了。

  比较值得玩味的是《在云端》,其实这部真的是小JoJo的大爱,乔治克鲁尼童鞋真是……啊,小JoJo必须在努力想小强ing,小JoJo是专一的人不能随便移情别恋。忘了它有几项提名了,印象中有最佳导演,但是没有拿到最重要的最佳剪辑提名,所以,没什么悬念地又挂一名。但是,这个最佳改编剧本奖,一定要拿到哦,小JoJo看好你哦!(鸡蛋砸来了……装可爱的现在装死ing……)

  至于像《第9区》这样看似好像《阿凡达》的劣质版但其实比《阿凡达》有更值得玩味的内核的电影,沧为炮灰也是不得已,谁让你票房以及各项指标(主要是票房)拼不过人家啊,这是命啊,不要指望了。如果今年评委的脑子没有进水的话,《第九区》应该就是除《成长教育》和《严肃的男人》之外最大的炮灰,虽然提名了4项,但貌似有望被轰得颗粒无收——连唯一有可能的最佳改编剧本奖还让你碰上个杠杠的《在云端》。哇咧,这就是命啊,命不好怪不了谁哈。想当年安迪死磕上了死鬼阿甘,那也是命啊,小JoJo垂泪ing~~

  好了,言归正传,现在名单剩三个,《阿凡达》、《拆弹部队》和《无耻混蛋》,看情况《无耻混蛋》应该属于最后一个重量级陪跑的——皮特大人这次连最佳男猪提名都没拿到(小JoJo对此没虾米好说的,很正常嘛)——放心吧,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种事还是不常发生的。看来终极boss还是“前夫”“前妻”两个人的片子了,这个……那个……小JoJo不好说,谁会当选主要要看评委们的想法。其实说实话,《拆弹部队》有很大的优势,因为3大重要提名它占全了:最佳剪辑、最佳摄影和最佳剧本(改编或原创),而且还有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在手,这些都是份量级的提名,而最重要的是,凯瑟琳·毕格罗这一次有得最佳导演奖提名——有史以来奥斯卡只有三位女导演得到最佳导演奖提名,而前两位均铩羽而归,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这次等着看毕格罗打破纪录。但是照现在《阿凡达》这样横扫各大奖项的情况看来,奥斯卡不出所料应该也是囊中之物了。毕竟评委也得照顾到全球票房和全球观众的情绪啊——看看去年人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那样都能得最佳电影了,不就是顺应民意么——这叫做众望所归,相信人民群众滴力量是无限大滴,你真要逆民意么?你确定你要玩清高么?哼哼,小心大家集体转台,让你的收视率一路跌到谷底,让广告商为这个颁奖礼投资进去的银子统统打水漂,让明年的奥斯卡没人投资办不成啊办不成,木哈哈哈哈哈哈——宁死不能忘记80届的教训的说。

  其实,小JoJo蛮讨厌《拆弹部队》那“现实主义”大旗下赤裸裸的征兵主题思想,简直像美国政府的巨大征兵广告,所以还是希望《阿凡达》得奖啦,看在我哭得那么惨(都说小JoJo哭点巨低无比了)而且拍得那么有技术含量的份上,退不万步说,光冲卡梅隆大帝的反战意识小JoJo就得鼓掌支持他拿奖了。更重要的是,小JoJo觉得,炒作也好实力也好,一部可以把平时从来不看电影的人无条件吸引到电影院去的电影,本身就有巨大的价值了。

  不得不提的是,学院这次还算有够强势,卡梅隆大帝这个技术狂人(请不要太惊奇,大帝不光是技术狂人,而且还是NASA的顾问)时隔12年的先后两部全球抢钱大片都有一项奥斯卡提名始终没能得到捏,那就是最佳剧本奖——只要一想起当初《泰坦尼克号》所有的重大奖项提名里就缺一个剧本奖提名小JoJo就觉得很爽啊(小JoJo你是BT么……)。可见学院虽然屈服于技术的力量,但还是有硬颈的:剧本这么肤浅,你看我就不提名你,哈哈,你能把我怎样。

  嗯,分析到现在,感觉奥斯卡和金球奖的合并那是指日可待了!没啦,乱开玩笑……其实今年除了最佳影片大大的失常之外,从其他提名里还是看得出学院的清高捏,不至于像金球一样猥亵了。总之很期待3月7号的结果啦(3月好多事值得期待呀)。

  去年没有写关于奥斯卡的事,今年本来想小写一下,结果一不小心啰嗦过头袅,写完大长篇是不是又能休息几天啊?好了,不管怎么样终于可以继续淘宝了……

30 thoughts on “扯淡一下今年的学院风。

  1. Just desire to say your article is as surprising. The clearness in your post is just spectacular and i can assume you are an expert on this subject. Fine with your permission let me to grab your RSS feed to keep updated with forthcoming post. Thanks a million and please keep up the gratifying work.

  2. Hey there, You have done an excellent job. I’ll definitely digg it and personally recommend to my friends. I am confident they will be benefited from this site.

  3. 安博彩票APP说道:

    Wow that was unusual. I just wrote an really long comment but after I clicked submit my comment didn’t appear. Grrrr… well I’m not writing all that over again. Anyways, just wanted to say fantastic blog!

  4. Currently it looks like WordPress is the best blogging platform out there right now. (from what I’ve read) Is that what you’re using on your blog?

  5. TX官方网址说道:

    Hey I know this is off topic but I was wondering if you knew of any widgets I could add to my blog that automatically tweet my newest twitter updates. I’ve been looking for a plug-in like this for quite some time and was hoping maybe you would have some experience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run into anything. I tru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I look forward to your new updates.

  6. Hi there, You have done an incredible job. I will definitely digg it and in my view recommend to my friends. I’m confident they will be benefited from this web site.

  7. SB体育软件说道:

    Can I simply say what a comfort to discover somebody who genuinely understands what they’re talking about on the net. You definitely know how to bring a problem to light and make it important. More people should read this and understand this side of the story. I can’t believe you’re not more popular since you definitely have the gift.

  8. Greate article. Keep writing such kind of information on your blog. Im really impressed by it.

  9. Currently it looks like BlogEngine is the best blogging platform out there right now. (from what I’ve read) Is that what you are using on your blog?

  10. Wow that was odd. I just wrote an really long comment but after I clicked submit my comment didn’t appear. Grrrr… well I’m not writing all that over again. Regardless, just wanted to say wonderful blog!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