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

隔壁两张床上也是两个太婆。

一个二次中风已经长期卧床,家人给她请了两个护工,她偶尔睁眼看看周围,但目光既无焦点也无意识。先生倒是周全的,天天都来看也说说话,其他家属也陆续有来。

另一个比我家老太太还小几年才87岁,腿部栓塞入院,意识倒是清醒得很只是话说不清楚,一打针通栓就疼得厉害,但也不闹人只自己忍着哼哼。家人大约付了些钱给隔壁床的护工们,要她们帮忙招呼着些,只休息时才来看看平时几天都不见人来。大部分时候那个太婆就自己躺着,看身体情况是比不上我家老太太87岁的时候的。

老太太一直昏迷,稍微有些许意识的情况下总是拼命挣扎想扯掉身上所有的管子。昏迷几天没吃东西,人望着就瘦完了。偶尔也会想,这样的状况下续命不知到底算是孝顺还是忤逆。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说这话的王小波正因为并未老过而显得格外才华横溢。

2 thoughts on “锤。

  1. Outstanding featur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